沙巴体育滚球_沙巴体育足球-【app*官网】

图片

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北京涂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安 珅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北京涂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安 珅
主题演讲:《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构建高效数字供应链服务体系》
安珅: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涂多多的,我叫安珅。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叫以产业互联网为依托构建高效的数字供应链服务体系,这一块主要还是介绍一下整个互联网平台的逻辑和未来对数字化的一个支撑和展望,我们现在做的一些事情。
    先说一下国联股份,主要有三大业板块,一个是国联互联网,第二是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包括涂多多、卫多多、玻多多、纸多多,我们的价值是想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包括AI的技术和传统企业深度融合,帮助他们做到降本增效。
    这是我们公司的历程,从2002年成立,就做的工业荒野,通过阿里巴巴,注册行业信息,收集的工作。2006年做第一次转型,成立一个国联资源网,服务一百多个行业,190万的企业用户,2021年做了互联网+,帮助传统企业做互联网升级。比如小程序,建站等等的基础工作,技术+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还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很难接受和理解到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我们就在2015年做了第二次转型,涂多多上线帮助客户做互联网的营销和宣传推广。2016年涂多多也算是集团的一个实验田,我们也算成功,2016年陆续推出了卫多多,就开始拓展这个平台。2017年IPO,2019年国联股份在主板上市,2020年疫情的时候,作为上市企业也有我们的社会责任,做的战疫计划,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做一些口罩和一些防护服,酒精的一些供给。
    2021年公司也提出来我们的平台科技数据战略,也提出来三年百家工厂的策略,帮助企业。最后推动个数字化生态的建设。这是我们的发展策略,今天来学习的东西都是在交付端,我们是从交易端开始做的。因为我们认为2B的企业解决他们的交易需求,通过我们的产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我们的智慧供应链,包括三块。一个是云物流,做云仓,还有产云平台,再有数字工厂的数字化升级。再有是整个产业或者上下游的贯穿,一个连接的需求。通过科技数据反哺平台用户,这是我们的发展战略。
    刚才说的国联资源网100多个行业领域,包括化工、煤炭、钢铁、玻璃、化肥、农药、粮油等等。这是我们多多平台主要也是我们自己在经营的一些产品和品类,涂多多做得最早,现在是三大产业连,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大宗原料做的的相对多一点。这是我们涂多多的一个服务体系,主要运营方向在卫产业链,刚才说了三大产业连,下面也有很多产业链,有些变2C的,包括医疗、冷链等等。整个服务体系是工业电子商务,这里面包括了自主电商、搜索电商、跨境电商和SaaS服务,数字供应链这一块就是云工厂、云物流和产业园区,产业大数据这一块现在是通过产品的交易,在做产品的交易指数和一些产研报告。也算企业服务的一部分。
    大家可能做C端的比较了解,双十一、6·18做B2B的,自己做了一个双十的节日,每年的双十我们有B2B的促销活动,没有C端的影影响力那么大,我们做到去年第七届,整个集团单日订单做了7200亿的业绩。这是我们第三个板块,国联云,报三了数字工厂,PTD Cloud包括智慧供应链和直播平台,帮助传统企业接触互联网,应用互联网。
    这是我们涂多多的整个产业链延伸现在的逻辑,从2015年7月份,从钛白粉,帮助涂料、幽默、大家可以看到钛中矿,集合采购钛精矿和,逻辑一样,延伸到毛矿,到毛矿做到一些跨境的业务,包括从欧洲、澳大利亚和越南进口一些毛矿。2015年单本突破。我们在2018年又把溶剂的产业链,包括乙二醇、乙醇这些化工产品同样以结合采购的逻辑,帮助客户做结合采购。2019年延伸出数字产业链,我们的打法和逻辑都一样,这是整个数字大屏,整个ERP的后台数据。
    这是我们自己独立开发的ERP系统,现在也是免费给我的一些化工企业提供并且使用。主要是今天分享的稍微多一点,数字供应链,一个是智运平台,数字供应链服务体系是云仓,现在我们没有安得做的那么多,我们现在才11个仓,开始服务全国的客户。包括有数智的云仓,乙醇和甲醇的云仓等等。我们自己不在不断地开发系统,包括从订单系统到TMS、WMS,帮助客户做更好的管理和优化。智能运输,网络货运不再赘述了,大家都比较熟悉。
    这是我们的智运的两个端口,一个是货主端,一个司机端,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个是我们跟港口、码头、工厂在实施的排号通系统,比如说每天可能要交两千吨的货,排车的时间,从预约排队到出场过磅,我们会给司机一个很好的指引。这个我们是和北斗合作的定位系统,也是基于多多平台上的交易,追踪自己货物的情况。我们这个做的比C端简单多了,一段一段追踪到,我们只要抓一车就行了。
    针对司机的状态,我们做了一些视频采集,大家方向还都比较像。这是我们的一些港口,包括中间这个是我们锦州的乙醇灌区的显示,我们把它做成了全国首个5G的港口和乙醇的交付区。这是我们一些业务布局。这个是我们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是数字交给系统,货前转移的CA认证。这是做了一个仓单质押流程,帮助客户从资金端解决一些问题。
    我们今天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一直从C端的交易开始,B端的交易,在线上也挺难的。在做物流这一端的时候,发现我们做的一些事情,C端早就比我们做的好太多了或者先进太多。来这里也分享一下我们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发展的过程,也希望行业的前辈和同行们能有机会,我们深入合作,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