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滚球_沙巴体育足球-【app*官网】

图片

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看西部小城璧山如何破局数字产业化


日期:2023-12-1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重庆璧山区作为渝西工业重镇,一直在蹄疾步稳地推进产业数字化,但作为一座西部小城,却长期苦于找不到数字产业化的突破口。如今,经过一年多努力,璧山的数字产业化终于“破土而生”,元宇宙、电竞动漫、网络与数据安全等数字产业逐渐兴起,多家头部企业在此聚集扎根。

  璧山是如何破局数字产业化的?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当地依托已建成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等优势算力资源,注重招引知名互联网企业及项目。“我们围绕电竞动漫、元宇宙、数字文旅等六大赛道展开布局,集聚阿里元境、中科曙光、国科量子等头部企业,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璧山区委副书记严兵说。

  走进玉泉湖畔的梦界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只见植被繁茂、景致怡人;漫步湖畔,不时可见别致而现代的办公楼宇,已经签约的众多元宇宙、电竞动漫、网络安全等企业不久后将集聚于此。10余公里外,先进数据中心正持续输出算力,提供坚实算力支撑。以这个产业园为中心,璧山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算力优势、美丽生态和不懈努力,是璧山发展数字经济取得初步成功的重要因素。在发展电竞项目上,璧山可谓煞费苦心。经过多番努力,在王者荣耀各项赛事上屡获冠军的重庆狼队最近落户璧山,将这里作为比赛主场。“这里靠近重庆大学城,年轻人多,政府部门对电竞也很支持,我们很有信心在这里发展。”重庆武卿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段潇宇说,以重庆狼队为牵引,璧山将建设专业电竞场馆,预计今后每年将举办超百场电竞赛事,还将打造电竞酒吧、电竞直播等业态,持续为数字经济发展引流。

  “龙头牵引,激活整条产业链。”梦界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负责人晏琨说,在重庆狼队的带动下,迄今璧山已和15家动漫及电竞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初步构建起完整的电竞产业链。

  选准细分赛道、差异化错位发展,是璧山发展数字经济的一大“秘诀”。在电竞产业之外,当地还摸清部分元宇宙企业开展产业应用的现实需求,选定文旅元宇宙细分赛道,通过线下园区打造、线上平台建设,引进阿里元境等龙头企业;依托东数西算工程,集聚国科量子“量子可信云全国运营中心”及奇安信“全国软件供应链安全监测中心”等项目,蓄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集群。

  既要招引龙头企业,还要发挥其链主带动作用。璧山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张秀娟介绍,以元宇宙产业为例,璧山已集聚13家元宇宙企业,并在营造元宇宙产业生态上精耕细作:在硬件端,布局智算中心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提供智能算力支撑及AI赋能;在软件端,建设元宇宙内容产业公共服务工具平台,降低元宇宙内容生产的准入门槛;在场景方面,打造“梦幻森林”“太空天梯”等元宇宙应用场景;还设立元宇宙产业研究院和首只元宇宙产业基金。

  近日,国内一项重要的元宇宙数字内容创作大赛落户璧山,成为璧山元宇宙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数字内容需求会持续增加,生成式AI等技术也不断降低内容创作门槛。大赛永久落户璧山,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人才进入这一领域,创作出丰富的元宇宙内容,驱动数字化转型成果在各领域落地,带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赛事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当前,我们正锚定数字经济不放松,深耕细分赛道,力争到2027年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严兵说。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